2008年4月6日星期日

炒股纪事(1):炒股票要看成交量

李信宏老师的“招牌招式”,就是教人家玩股票时要看成交量。根据我的理解,从股价的升降,再加上股票的成交量,我们就得以掌握市场上炒家们的动向。

股价“上升”表示炒家们正在从市场“吸纳”股票,反之就显示供过于求,炒家正在把股票“脱手”。

如果把炒家们“吸纳”的成交量加起来,再减去“脱手”的成交量,我们就可以看出炒家们手上的股票数量是否持续增加,进而推敲一支股票是否正蕴酿着“涨势”。

我在1999年就根据这个理论,猜测到Metroplex股票的“涨势”,并以60sen买入,然后很有纪律的以90sen的目标价卖出。可惜的是,Metroplex的股价后来竟然一路狂飙至150sen的最高记录。

我的大学学弟当时听信我的预言,随我一起入场,却很贪心的待到股价的最高点,但他并没有及时脱手,而在股价一路下滑时以为股价还会反弹,结果以30sen的股价收场。

这种人拿得起放不下,不适合去炒股票。

Last Update: 26 Dec 2007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