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6月7日星期六

炒股纪事(22):与庄家共舞

电影《与狼共舞》(1990年)

前几天有机会和李信宏老师共进晚餐,当然不会错过机会向他老人家讨教。

和这位“大马股市首席教练”谈天,肯定是每句不离股票。总不能要我和七十二岁的退休独中华语老师,整晚谈周星驰电影《长江7号》的幕后花边新闻吧?!

所谓“听君一席话,胜读N年书”。从李信宏老师的Q&A对话中,我确定了一件事:炒股的唯一必修课就是“了解庄家如何建仓”,以便解答“庄家在哪里?”的疑问。

我在1997年读他的那几本著作,其中他所强调的计算“量能”,其实根本就是侦查正在建仓中的庄家

他以为只要跟随那些庄家们,从股市赚钱就会事半功倍。我的太太在旁问道:谁是所谓的“庄家”呢?

简单来说,“庄家”就是能够“操控股价”的炒家,大家炒的就是股价。“庄家”可以是坐在槟岛上某间咖啡店内的三四位“有钱人”,再加上挂牌公司本身的“大股东”,大家巴结在一起把股价炒高然后套利离场

像我们这些无法高攀庄家的“散户”,成天就只好从股价和成交量等数字,去侦查庄家们的踪迹和去向,然后才决定买什么股项,以及买和卖的最佳时机,以便在最高价时卖出获利。

在过去两个月来,我领悟到“散户炒股票”其实就是“与庄家共舞”。若买到一只没有庄家垂顾的股项,就好比制作一部不叫座的电影,惟有孤芳自赏。

没有评论: